等待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第93章 军人与荣耀

说起来方一凡感觉今天下午也没有做啥,就是绕着操场走了两圈,就是坐在树荫低下玩着手机看着乔英子她们在太阳底下暴晒,就是偶尔抽时间去悄默默的给乔英子拍一两张照片,一下午的时间就过去了,挺悠然的。

不过这边乔英子的景象跟方一凡截然不同,那叫一个惨啊,她们的教官不知道怎么了,远远的让方一凡看着都觉得特别的害怕,特别的严厉,最重要的是,看着都累。

方一凡今天在一旁树荫下坐着的一下午三个小时就没看乔英子的这个方阵怎么休息过,估摸着一下午的时间也就中间休息了将将五次的样子,别的队伍他眼里看着就一会就集体休息了,而且看着也是很开心快乐的样子,又是唱歌的又是跳舞的又是玩游戏的,反正看着很开心就是了。

今天下午的时间对于有些队伍,甚至是对乔英子她们学院的其他两个分队来说都可以用美好时光来形容,只有乔英子的哪一个队伍,是噩梦。

乔英子今天下午过的算是挺郁闷的,不对,不能说算是,自信一点,今天下午过的就是挺郁闷的,她们学院因为一届的人数不是很多,三个专业加起来也就将将不到一百五十人,所以她们的教官也比较少,一共就三个人,一个正教官,两个副教官,这就是天文学院新生军训连的配置。

其中一个副教官是杭州人,个子长得一般,国字脸,姓曹,看着还挺白净的,不过这也是相对其他两个来说的;另一个副教官是河北人,姓李,他的个子倒是有点矮,肤色也是黑黑的,不过眼睛倒是挺大,炯炯有神的;主教官来自山东,姓彭,他倒是长得人高马大的,最主要的是,他的声音很浑厚,中气很足,颇有一股范儿,听声音就跟前两个有很大差别,绝对不是一个年龄段的人。后来英子她们才了解到,给她们带队的是部队里的一个副营长,只不过是因为原本安排到她们学院的正教官家里出了急事请假回去了,所以他才被安排了做她们学院军训的主教官,他跟前面两个列兵可是有着本质的区别。

其实她们在第一次跟教官见面的时候,乔英子还和室友们讨论过这三个教官,她们几个都觉得可能彭教官是这三个教官里面比较严厉的一个,就想着到时候如果分配教官的话,千万别让彭教官来主带她们,然而,她们都想错了,她们学院的军训不是固定一个教官来负责哪个专业的,而是三个教官轮流带一个队列。

她们学院军训是这样安排的,就整个学院是一个新生军训连,给的番号是二团六连,这个是整个南京大学的一个建制,南京大学的新生是一个军训师,然后他们分成了两个团也就是一团和二团,主要的区别就是军训地点的不同,在二运进行军训的就是二团,在一运进行军训的是一团,其实不单单学校有建制的划分,学院也有建制的划分,乔英子的学院在军训的时候划分为了三个排,这三个排没有按照专业进行划分,而是随机进行划分的,比较幸运的是,乔英子和她的室友被划分到了一个排里面。

其实学院这么做也是有学院的考量的,因为学院人数就不多,所以学院呢就希望他们的学生能够是一个比较凝聚的整体了,而培养整体的凝聚力比较好的时期就是大一的时候,所以学院才没有采取按照专业进行划分的编制,当然,一方面也是因为学院的三个专业人数不是很均等,有的就比较多,有的就比较少。

军训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枯燥的事情,所以彭教官考虑了一下怎么样能让学生比较好的适应军训的生活、怎样能让学生比较享受军训的生活的问题,那他给出的解决方法就是三个人轮流带这三个排,因为他们三个人的性格不大一样,三个人的风格也不太一样,三个人轮流带不同的队伍可能还会让这些学生对军训抱有一定的新鲜感,训练起来也不会这么的枯燥怎样的。

不过,她们还想错了一点,她们着实给彭教官冤枉了,在这三个人里面,最严厉的并不是彭教官,而是李教官,李教官作为一个河北人也确实有着河北人的特质,朴实,认真,并且做事踏实,所以李教官这个人平时的时候和他相处都特别的愉快,但每次开始军训的时候,就变得特别的严厉,特别的认真,喏,这不是,今天下午,乔英子她们就深刻的体验了一把,什么是真正的军训,什么是真正的严厉,什么是真正的hell版本。

说实话,南大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全国五湖四海的城市,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学生来自农村,这些学生在来大学之前很多都是住在家里的,有相当一部分人之前完全没有离开过父母的怀抱,所以蛮多的人还是第一次体会到这种体量的行为和活动。

乔英子一下午听的最多的话就是李教官的怒吼,李教官虽然个子不高 ,但他小小的身躯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声音特别的响亮,他的话甚至方一凡都能听到一二,只不过听不太清罢了。

“我说什么了,你们是一个整体,你们永远是一个整体,一人犯错,全体受罚,刚刚,第一排第三列的女生,又没注意自己,手又不自觉的动了一下,站军姿站军姿,从喊了立正开始,没有喊稍息没有喊休息,就是一个石头要砸到你了,你都不能给我动一下,听明白没有?现在,全体加罚五分钟!在这期间,谁要是在动一下了,那就继续加罚!你要是想让你的同学们陪你一块挨罚,你就一直动吧,都听明白了没有?”

“报告教官!听明白了!”

“大声点,你们没吃饭吗?我听不见!”

“报告教官!!听明白了!!!”

当然,李教官的怒吼可不是只有这一句,还有其他的,就不一一赘述了,不过到这能明白,为什么乔英子这一个排为什么休息的时间这么少了吧。都是挨教官罚挨的,这给乔英子弄得真是叫天天不灵,有苦说不出,眼瞅着这几天就快到她的生理期了,还要这么训,到时候肯定是痛经痛的要死,如果要是平常的训练乔英子保证一句话都没有,可是,无缘无故的挨罚,任谁的心里都会感觉憋屈感觉有火是不是?

心里有怨言的不止是乔英子一个人,操场上的很多人心里早就觉得不舒服了,大家都想着凭什么啊,凭什么他一个人犯的错,我们这么多人要一块受罚,是他自己犯的错,跟我们又没有什么关系?这教官,怎么能这样?

嘛,青春少年心里有怨气总是包不住的,终是会有人出来说自己真正的想法的,这不,刚刚在李教官又因为有人坚持不住稍微动了一下给他们又加了五分钟之后,站在最后一排的男生实在忍不住了,他就是要说出自己的想法,你凭什么,凭什么这么惩罚我们。

不过虽然是有人坚持不住了,但怎么说呢,这种坚持不住,不是真的说身体累的不行了没法坚持了,纯粹是因为自己的意志力问题。虽然李教官凶巴巴的,特别的严厉,总是用各种理由让他们加练加练再加练,可他还是用自己的眼观察着乔英子她们的一切,他也是从新兵过来的,作为一个经过新兵拉练的人,他知道一个人的极限在哪,所以他这样的加练加罚也都在所有人的体能范围内,一个人的体能可以不可以,他还是一眼能看出来的,所以说,每次他让大家休息的时间也都刚刚好,不会特别累,但绝对也不轻松。

他这么做也是有他的理由的,他是个胜负心很强的人,他希望做事情就做到最好,所以他也希望他带的兵能是最好的,这一点在他刚刚进部队的时候就能看出一二了。

他刚刚进部队新兵拉练的三个月可比这个惨多了,要是他们的动作出了点问题,有时候班长脾气特不好了上来就是一脚,而且一脚踹完你还不能倒,就得在哪站住了。他们那时候训的时候,根本没有人权这个概念,人权?那是啥?你个新兵蛋子敢和我说人权这种东西?笑话,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这句话可不是说说而已。同期跟他一个班的弟兄,新兵拉练的时候挨揍那是常事儿,只不过,他是个例外,每次的训练他都是全力以赴的状态,几乎每次他都是坚持到最后的那批人,正式这种精神,给他赢得了优秀标兵的称号,这也是他为什么他才刚进部队一年就能来带新生军训的原因之一。  

回到正题,正在他刚刚说完加罚的命令之后,一声特别大的报告从最后一排传了过来。

“报告!!”

“讲!”

“为什么他自己一个人犯错我们要一块被罚?这不公平!您这么做是不对的,做事对事对人不是吗?我们又没有错!凭什么让我们跟他们哪些犯错的一块受罚!我提出质疑!”

李教官听到这个话,沉默了一下,什么也没说,只是眼睛瞪得大大的,注视着他,本来他的眼睛就大,这下看着更大了,这给这男生看的毛毛的。李教官盯了他一会儿之后,看了下手表,看着下午的时间差不多了,就跑去到主教官哪里要了哨子,就想着集合一块说一下。

一声哨响之后,他们学院的人都靠了过来,在很快的整理好队形之后,主教官让他们集体坐了下来,这让乔英子大呼了一口气,可算要结束了,今天下午是真的累啊,怎么可以这么的累啊,这教官怎么能这么严厉啊,不过还好,终于结束了,而且明天也不用了看到这个教官了!奈斯!真的舒服!

本来她以为坐下来之后就是主教官简单的说两句然后大家就可以解散了,她没想到的是,李教官却站到了前面,这是要干嘛,不会要集体训吧!别吧!教官!真的不行了啊!

“好了,讲一下。”

还好,还好只是讲一下,呼,这下放心了。

“今天下午不让彭教官跟你们讲了,我是特意申请的,我想跟大家讲两句。”

“或许很多人有疑问了,为什么我要站上来给大家讲一讲,其实我这个人很不喜欢做这个活,我的口才很不好,真的,嘴特笨,这一天的军训之后,我已经带过你们三分之二的人了,剩下三分之一的人明天就会见到我,相信大部分被我带过的人都能感觉的出来,我这个人确实不会说话,一般都是吼,可是我还是站上来了,为什么?”

“两个理由,第一个是下午军训的时候,二排的一个男生对我的训练方式提出了问题,所以站在这我就是要回答他的问题,至于第二个理由,我会在后面讲的时候说出来。”

“二排的男生说了什么事儿呢?跟过我训练的同学都知道我得训练作风,我这个人对训练要求很严,平时生活的时候你们跟我嘻嘻哈哈什么的都无所谓,可是,当训练开始的时候,你们就得给我认真,你们就得给我咬牙坚持,不能出一丝一毫的错误,我这个人讲求一个观点,一人犯错,全体受罚,这个男生也是因为这一点提出了疑问,相信这不是这男生一个人的想法吧,你们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感受,有的话大声的喊出来!”

听到教官的这句话,憋在乔英子她们心里的想法终于是按耐不住了,几乎跟他训练过的人都用自己吃奶的力气大声的喊了一句,“有!!”这给剩下的人吓了一跳,好家伙,这么吓人的嘛,这么大的怨气的嘛。

“这就对了,有怨气是正常的,你们肯定有怨气,先让你们喊出来,在听我说,相信我,你们听完之后肯定没这么大的怨气了。”

“我在给你们军训之前已经执行过不少的军训任务了,只不过之前都是给不如你们学校的学生军训,还有一部分的高中生,在来到你们学校给你们做教官的时候,我是感觉特别轻松的,我一直觉得,你们能考上南京大学这么好的大学,一定是综合素质特别好的人,军训一定可以进行的特别顺利,说什么你们一定都可以咔咔咔做的特别干净利落做的特别棒。”

“可是,你们的表现没有达到我想象的那样,我觉得你们做的不够好,我觉得这不是你们的水平,就说站军姿这一项,不就这一点动作要领嘛,有什么难的,可就是有很多同学会不注意,站一会儿之后就觉得不行了,就松懈了,你们的意志力就这么差吗?就这十几二十分钟的就站不住吗?你知道我们新生拉练的时候,要站多久吗?直接一个小时,只要动了就全体加罚,只要动了就全体加罚,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我都坚持下来了,你们为什么不行?我比你们大吗?不吧,你们当中甚至有人比我还大。”

“我挺羡慕你们的,我学习不好,而且家境也不好,我是农村的,高中毕业就没上大学了,直接就去部队当兵了,我这么一个人都能坚持下来比你们苦的多的训练,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坚持呢?这很难吗?这不比你们高三的时候坚持学习轻松多了?”

“是,你们可能会说,你们还是学生,一个军训,何必搞得这么严肃?可是,你们只要参加军训了,你们就是兵,我就是你们的教官,你们就得服从我们的命令,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军训,训教的就是你们的意志,训教的就是你们刻苦的精神,连军训都不认真对待的人,你们在后面的大学生活中,又能坚持下来什么呢?”

“在一个,你们永远要记住,你们是一个整体,你们永远是一个整体,即使军训结束了,你们还是会生活四年的同学,朋友,为什么要强调一人犯错,全体受罚,目的就是要让你们认识到,你们是一个整体,是一个有凝聚力的整体,你们不是松散的,你们是一个互相扶持前行,互相进步的集体,不是吗?”

“我跟彭教官还有曹教官第一天来和你们院领导见面的时候,我们了解到你们院在往届的军训汇演中,从来没拿过优秀军训集体的称号,这一次我们三个可是立了誓言的,一定要给学院带来一个荣誉称号,军人,一个军人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是军人顽强拼搏的意志,是军人誓死守卫荣耀的倔强,所以,我希望,你们也能以这样一个荣誉为目标,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坚强的度过这段时光,我相信,有了这样一段经历,你们的大学生活一定会过得很多姿多彩,毕竟这么累的时间都咬牙经历过来了,还有什么是不能做好的呢?好了,就说到这儿吧,解散!”

不过在李教官讲完之后,天文学院的全体新生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相信这一席话,会给他们的军训生活,注入不一样的力量,毕竟,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不是吗?

不过,教官,您不是说您讲话讲的不好吗?这不是讲的特别好吗?干嘛这么谦虚啊!

评论(8)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